当前位置 >> 休闲与旅游

文笔峰

发布时间:2009-06-29 10:36:00


    文笔峰,位于海南省定安县的中部,它平地拔起,山色秀美,为定安八大名景之一。文笔峰从山腰至山顶主要由玄武岩和片理岩组成,山上植被茂盛,山顶常有云雾缭绕。

    文笔峰,又名文豪岭。“文笔”、“文豪”的意思就是:文采、有文采的人。古代这里出了不少的文人才子,被明朝明神宗誉为“三朝硕士,一代伟人”的礼部尚书王弘诲就出生在文笔峰脚下雷鸣镇龙梅村。王弘诲一生著作很多,文学上颇有成就,其中著有《南溟奇句录》、《尚友堂稿》等,至今,龙梅村还有一座为纪念王弘诲所建的富有海南建筑特色的明代牌坊,建筑设计造型古朴雄伟、坚固大方,叫做“太史坊”。

    关于文笔峰的由来有一个神奇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有位仙人挑着一担仙土准备送到王母娘娘的蟠桃园,路过定安的时候,看到这里人杰地灵、美景如画,便停下来歇歇脚、饮酒赏景,一筐土放在自己的脚下,另一筐土放在旧州,不知不觉仙人就喝醉睡着了,这一睡就睡了很久很久,仙人便化成了仙人石,两担土变成了两座山,定安这座山就是现在的文笔峰。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文笔峰上留下的仙迹有:仙人洞、仙人大脚印、仙人手掌、仙人酒杯、仙人石、娘子房等。(娘子房的来历:王母娘娘在天宫里等啊等,怎么那挑土的仙人还不到呢?于是,派了七仙女当中的一个下凡来找找,仙女在定安找到了挑土的仙人,但他喝醉睡着了,怎么叫也叫不醒,仙女看看天色还早,不到回宫的时间,她就坐在旁边等仙人醒来,仙女等得也困了就躺下来睡着了,等她醒过来已经到了回天宫的时间,可是挑土的仙人还在呼呼大睡,没办法,仙女只好一个人回到天宫向王母娘娘复命去了,而她睡过的地方留下了一张石床,石床所在的岩洞被称为娘子房。)

(海南旅游网)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