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琼台往来

省委统战部(省台办)与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工委)组团赴广东在台商中开展自贸港政策宣介和招商引资活动 助力自贸港建设

发布时间:2021-05-10 10:43:5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指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省委书记沈晓明同志2021年4月10日关于琼台交流合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吸引台商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全面推动琼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4月26日至28日,省委统战部(省台办)与省深改办(自贸办工委)组团赴广东在台商中开展自贸港宣介和招商引资活动,海口市台办、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口江东新区、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三亚国际投资促进局、海南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在琼台商代表24人参加组团。广东省台办副主任方涛、广州市台办副主任陈少华、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王庆祥及在粤80名台商代表出席海南自贸港政策说明会。

  刘耿在讲话中表示,将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两岸一家亲”的精神,努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台湾同胞来海南创业、就业、学习和生活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真诚欢迎在粤台商企业家朋友紧紧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机遇,加紧布局、抢占先机、用好用足海南自贸港相关政策红利,发挥台商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共享祖国大陆经济发展成果。

  会上,省深改办(自贸办工委)副主任李宇飞介绍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情况、海口江东新区、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南湾岭农产品加工物流园、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三亚国际投资促进局分别以多媒体的形式向与会台商代表介绍海南特色资源、政策优势、市场优势、产业优势、产业园区等情况。

  通过举办自贸港政策说明会,让与会台商代表充分了解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展、海南自贸港优惠政策及重点园区的亮点政策,对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充满信心,对海南的投资发展环境给予高度评价,纷纷表示将紧紧抓住自贸港建设机遇,加大对海南的考察力度,争取更大发展的愿望。

  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大舜集团董事长王庆祥表示,海南自贸港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对台商来说吸引力很大,他一直期盼来海南投资,希望能够为文创、现代农业、金融等领域的合作注入新的元素,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也将计划组团赴琼开展考察活动,帮助台商更好地了解、对接、融入自贸港,力促在穗台商台胞在海南发展。

  在穗活动期间,我组团人员还与广东省台办进行工作座谈,广东省台办主任黄耿城表示,广东与海南两省资源各具特色,资源互补,人文互彰。愿发挥相关部门桥梁纽带作用,促成粤琼两地台资企业在资金、人才、技术等交流合作。

  据悉,广东台资企业集中分布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等地,主要从事加工制造和外贸出口行业,目前第三产业占比呈快速提升趋势。截至2020年底,广东累计引进台资企业超3万家,合同台资累计约900亿美元,实际使用台资累计约700亿美元。

  考察团一行还参观了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王屏生创办的广东顺德锡山家具有限公司,台资企业中国信托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台资企业广州安婕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台资企业絮梵珠宝。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