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琼台往来

海南自贸港宣介会在穗举办 “碰撞”合作火花 力促粤琼两地台商携手共赢

发布时间:2021-05-10 10:41:50

  暖春四月,珠江之畔生机盎然,乘着自贸港建设的东风,合作共赢的火花在此迸发。

  4月27日,由省委统战部(省台办)、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 组织,面向在粤台商的自贸港政策宣介会在美丽的羊城举行,推介海南自贸港建设新情况、新优势、新前景,共商产业发展,共谋合作机会。

  粤琼两地愿当好“红娘” 共推两省台资企业交流合作

  “海南自贸港建设不仅要靠内力,更要借外力。希望大家带项目来、带朋友来,我们将持续当好‘红娘’,促成人才、项目、资金、产业资源等多种元素充分碰撞,为广大台商发挥作用、成就事业搭建舞台,让自贸港成为大家创业的新焦点、投资的新沃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台办主任刘耿向现场台商发出邀约,让与会企业家感受到海南建设自贸港的激情与干劲。

  营商成本是在场台商企业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参与此次宣介活动的我省有关部门和海口江东新区、洋浦经济开发区等重点园区,纷纷就企业关心的政策措施、营商环境等话题,亮“家底”、放“大招”。

  广东省台办非常支持此次推介活动,并愿发挥相关部门桥梁纽带作用,促成粤琼两地台资企业资金、人才、技术等交流合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

  据悉,广东台资企业集中分布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等地,主要从事加工制造和外贸出口行业,目前第三产业占比呈快速提升趋势。截至2020年底,广东累计引进台资企业超3万家,合同台资累计约900亿美元,实际使用台资累计约700亿美元。

  在粤台商看好合作商机 期待为自贸港建设“添薪”

  会议现场座无虚席,场内气氛热烈。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改革举措,一个个前景广阔的产业布局,立刻成为在场近百位广东台商关注的“焦点”。会上,他们倾听自贸港建设的脚步,感受到了一份份“重磅政策礼包”中所释放出的惠企红利;会下,他们与海南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琼台资企业家互加微信、畅谈合作。一轮轮投资的“头脑风暴”正在酝酿,一粒粒合作的种子悄然播下,每一次相向而行的握手开谈都将是未来牵手的铺垫。

  “自贸港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对台商来说吸引力很大。”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大舜集团董事长王庆祥于2016年在花都区创办大新文创园,现已成为台湾青年创新创业的新平台。他一直期盼来海南投资,希望能够为文创、现代农业、金融等领域的合作注入新的元素,“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也将计划组团赴琼开展考察活动,帮助台商更好地了解、对接、融入自贸港,力促在穗台商台胞在海南发展。”

  通过参会,台商张见铭了解到很多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的亮点政策,“我十分看好海口市江东新区临空经济区的产业发展定位,这与我所从事的民用航空高端装备和零部件加工领域极为契合,希望能够与江东新区进行相关合作,助力海口江东新区实现民用航空维修制造及服务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

  在广东扎根多年的台湾青年、独立珠宝设计师郑甯玮因看中海南自贸港优惠政策,去年将广东的业务拓展到海南,并创立絮梵珠宝海南工作室。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充满商机的市场,让郑寗玮的在琼创业之路颇为顺畅。她表示,海南省相关部门给予在琼台湾创业者很大的支持,并帮助台青提升创业技能,为台青“打拼”牵线搭桥,“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台青来海南创业发展。”

  据介绍,随着自贸港优惠政策的加快落地,当前琼台两地交流合作迎来新热潮。海南去年全年新增注册台资企业62家,同比增长100%。

  来源:海南日报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