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口新海港组织待渡车辆有序过海

发布时间:2021-10-11 13:17:36

  琼州海峡客滚船于10月10日9时起恢复通航。当天早上,位于琼州海峡南岸的海口新海港、秀英港、铁路南港已恢复作业,滞留车辆有序排队待渡。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原题:海口新海港组织待渡车辆有序过海

  抢运,和时间赛跑

  “小李,你到现场看看,有辆在港口等待的大车,好像预约购票出了问题,去了解一下。”10月10日上午10时许,在海口新海港的票务工作室里,票务部经理欧福熊正拿着电话和同事沟通工作。连续忙碌了许久的他,双眼有些发红。

  从凌晨时分,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与港口统筹部署复航工作开始,新海港的各个部门就开始分工协作。作为票务部门,要保障过海车辆都提前买好票,做好航运的统筹管理。对于一些急需运输的货物,欧福熊和同事一再沟通,帮助货车快速渡海。“最忙的时候,连家人的电话都接不了。打赢复航这场‘战役’,就得在最短时间内把待渡车辆运过去。”

  欧福熊的压力来自于变化多端的天气。据气象部门预报,受第18号台风“圆规”影响,10月12日下午起琼州海峡可能再次停航,因此本次通航时间是10日上午起至12日中午前后,只有约60个小时。而对港口各部门来说,围绕海峡货物的运输、人员车辆,抓紧组织做好疏通的工作就格外重要。

  抢运,和时间赛跑!

  凌晨时分,新海港技术部主任刘沁从接到复航通知后,就已经提前来到岗位上。作为技术负责人,刘沁在偌大的港口里四处跑,哪儿设施有问题,他就要去哪儿,哪儿活没干完他就要去督工并动手帮忙。“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充分保障港口的运力,争取尽快完成此次待渡货车的渡海任务”。

  实际上,在停航的时间里刘沁也没闲着。港口的污水管出现排污不畅就要赶紧疏堵并且用水泵抽污,还要负责港口水电设施的养护。“只有把工作做细做足,才能让车辆和人员在复航时顺利有序过海。”刘沁说。

  在客运站里,值班员刘建龙的工作就是疏导司机旅客、答疑解惑,以及站内基础设施的检查和维护。

  “现在是运输的关键时期,要在下次台风造成的影响开始前完成抢运。让货车、旅客都能安全渡海,是我们的责任。”刘建龙干劲和信心都很足。

  在新海港的待渡车辆排队等候区,等待复运将近60个小时的货车司机蔡贸有些兴奋,“港口的工作很高效,在工作人员的提示和帮助下,我提前预约购买过海的票,现在只要排队登船,就可以过海了!”

  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谢焕杰介绍,自复运通知发布以来,新海港各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对港区设备设施进行检查,做好复航的准备。即便是时间紧迫的抢运工作中,新海港也严格执行全预约过海。同时,港口为瓜果菜鲜活农产品车辆设立快捷通道,确保该类车辆在复航后第一时间出港。

  对于入岛的车辆,新海港港口则与海口市政府防疫部门沟通,增加入岛防疫检测点共18个,确保入岛司机旅客能快速完成检测。(记者 刘梦晓)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