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琼台往来

两岸农业专家在琼探讨休闲农业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11-02 14:09:14

  中新社海口10月30日电 (记者 张茜翼)2021年海峡两岸休闲农业发展(海南)研讨会30日在海口开幕。两岸农业专家及业界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围绕以发展休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等主题探讨交流。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以视频方式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今年3月,中国国务院台办、农业农村部等11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落实台胞“同等待遇”,为台胞参与大陆乡村振兴提供广阔的实践空间。本届研讨会紧密结合琼台两地特点和海南自贸港政策要求,探索推动两岸休闲农业更高水平的融合发展。

  海南是台商在大陆投资农业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截至目前,海南引进台湾优良品种、技术80多类700多个。去年,海南出台《推进琼台交流合作助力自贸港建设实施方案》,发展以民宿、滨海、乡村旅游和文化创意产业为重点、具有热带海岛特色的琼台旅游新业态。

  台湾农业主管部门前负责人陈志清在视频中阐述对当下休闲农业发展的思考。他说,发展休闲农业要“三农”兼具,通过专业训练提升农民专业水平,此外吸引二代、三代青年返乡从农,让农村活力再现。陈志清建议,休闲农业从业者要关注市场变化适时创新,如人工智能兴起后,许多传统制造业人力被机器人取代,无人超市、移动支付日益普及,而疫情之下更要注重游客的体验感。

  台湾屏东科技大学农企业管理系教授段兆麟以台湾大学校园农场为例,提到台湾高校利用学校农场资源设计农事和环境教育体验活动,为市民提供体验机会,同时普及有机农法、自然农法、农产品产销的过程,让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他认为该方式可为海南所借鉴。

  研讨会上,与会者就生态旅游、两岸休闲农业合作、乡村振兴等话题展开讨论。

  活动期间,两岸专家学者还赴琼海博鳌镇沙美印象、琼海世界热带水果之窗基地、海南鲜友食品加工基地、海口江东新区展示中心、澄迈京东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等地调研考察。(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