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琼台往来

海南自贸港建设为台胞提供发展红利

发布时间:2022-03-22 16:20:31

  中新网海口3月21日电 题:海南自贸港建设为台胞提供发展红利

  记者 张茜翼

  海南自贸港建设为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提供新机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胞来琼创业就业。老一辈来琼创业的台商以从事农业、旅游业为主,而当下“闯海南”的台商不断顺应时代潮流,将投资领域越拓越宽。如今,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旅游业等正在成为台商投资海南的新趋势。

  海南自贸港建设释放诸多红利。海南省台办相关负责人说,以“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为代表的自贸港政策逐步落地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发布,对在海南自贸港工作的高端和稀缺人才免征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等,都为台商提供广阔商机。

  当前,海南已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海南惠台30条措施”)和《推进琼台交流合作助力自贸港建设实施方案》等,完善人才引进和服务工作机制,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海南惠台30条措施”明确,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在海南同等享受中央和海南省出台的内外贸、投融资、进出境、财税金融政策及人才引进等政策和制度便利。

  “2018年以来,琼台交流合作呈现出台资企业增加、台资大项目增多、对台货物贸易大幅增长、台湾籍人才在琼创业就业不断增多的特点。”海南省台办相关负责人称,3年多来,海南全省新增台资企业302家,台商实际投资逾3亿美元。

  海南支持台胞台企在琼发展总部经济,支持海南省现有园区根据各自发展规划设立涉台产业合作区域和平台。台商在海口江东新区积极筹建“海峡两岸台商总部经济基地”,目前已有台资企业落户该区。海南生态软件园设立“海峡两岸(海南)科技文创基地”,有15家台资企业入驻。

  “海南惠台30条措施”提到,台湾同胞可在海南设立个体工商户从事经营活动。这一政策吸引越来越多的台商在海南进行小本生意经营,如泰龙城等台商项目,集聚了不少从事餐饮业的台胞个体工商户。

  台胞、台资企业可组织或参与海南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种形式的农民合作社。台资农业企业与海南农业企业同等享受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扶持政策。据海南省台办介绍,海南将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海南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海南农林15条”),为台商在琼发展农业提供支持。

  在琼台资企业可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经认定后同等适用《海南省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给予专项资金等相关政策扶持。海南鼓励台资企业和台胞以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在海南发展健康产业。

  如今,多家健康领域的台企在琼落地。2021年,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的台资企业颖奕国际医疗中心项目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开业。颖奕生物集团总裁凌楷钧称,该企业将依托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特许政策优势,对接国际先进医疗机构与全球专业医疗团队,引进优质的医疗器械、药物、技术、人才,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海南允许台湾技术技能人员在海南永久居留。在琼台胞按照人才引进政策可享受到租房补贴;台胞可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交住房公积金,享受与海南居民同等待遇。

  在台湾地区获得教师资格证的台湾教师可以通过应聘、购买服务、短期双向交流等方式,在海南的幼儿园、小学至普通初高中学校从事音乐、舞蹈、体育、美术、数理化生学科教学工作。目前,已有多位台胞在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从事音乐、舞蹈等教学工作,在台湾地区取得的学术成果可纳入工作评价体系。

  海南鼓励在琼来琼工作的台胞同等参评海南省人才项目和进行人才认定。目前已有8位台胞被认定为海南省各类高层次人才。

  “大陆惠台措施实施以来,为台企台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不仅提升了台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的便利化,也让我们拥有更多的参与感。”在大陆打拼多年的台商张岳玄说,海南已成为他的第二故乡。(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