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加快实施政府数字化转型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3-24 16:35:11

中新网海南澄迈3月24日电 (记者 张茜翼)记者从23日举行的海南“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场发布会获悉,海南将实施政府数字化转型五大基础攻坚行动,包括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攻坚、电子证照归集攻坚、互联网+监管应用攻坚等,以数字化智能化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努力让企业和民众办事用时最少、成本最低、体验最优。

近年来,海南不断推动营商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去年底,中国首个营商环境建设厅在海南揭牌成立,统筹推进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数据共享、社会信用“一体四面”建设。海南市场主体增速已经连续36个月位居全国第一,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显示,海南营商环境在全国各省(区市)排名比上一年提升上升4个位次。

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党组成员何霁锋介绍,去年以来,海南全面实施“准入即准营”、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国土空间智慧治理等八大领跑行动;在全国率先建立“土地超市”制度,实现全口径出让收入超过400亿元;先后发布3批29项营商环境创新示范案例。

在政务服务方面,海南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大力实施政务服务“零跑动”改革,累计上线130件“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推出155个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在重点园区推行工程建设项目极简审批,项目落地审批提速90%以上。

在贸易投资方面,海南实施最短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完善优化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单一窗口”,特色应用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对进口原油实施“先放后验”、出口成品油“即检即放”监管模式,在洋浦保税港区实施“先入区,后检测”制度,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2022年口岸进口和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1.04小时、0.89小时,均优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

何霁锋说,海南将持续推进社会信用建设,实施“信用+政务服务”“信用+金融服务”“信用+社会治理”“信用+投资贸易”等全景式应用,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应用场景,使诚实守信成为市场运行的价值导向和各类主体的自觉追求,推动形成崇尚诚信、有诺必践的良好风尚。(完)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