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海南新闻

今年海南首批章雄鱼苗出口日本

发布时间:2023-03-24 16:36:44

中新网海南新闻3月24日电(陈建友) 3月24日上午,在万宁大洲岛海上养殖基地,随着海口海关所属文昌海关关员将现场签发的入出境船舶检疫证书交给船舶代理公司,海南省今年首艘满载章雄鱼苗的日本籍渔船“第五十八真好丸”号,经海关实施卫生检疫及全程监装后,驶离万宁返回日本。共计出口章雄鱼苗16万尾,货值近600万元人民币。

据悉,每年的3月至6月是章雄鱼苗出口季节。鱼苗的经济价值高,但易受水温、水质等因素影响,对装卸时间、运输时长要求较高。“海关帮助我们直接从鱼排边上就顺利出口,最大程度保障了我们鱼苗的成活率。”海南章鸿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小刚说。

因海南水质好,鱼苗体质好,成活率高,从海南出口的章雄鱼苗长期以来倍受日本成鱼养殖企业青睐。万宁本地外贸企业充分利用资源优势,采取人工捕捞+海上养殖方式,从春节左右开始捕捞回游的鱼苗并进行海上饲养,待鱼苗成长至合同约定规格后出口至日本,每年为当地渔民扩大增收及为万宁市出口创汇取得可观的经济收益。

文昌海关针对章雄鱼苗对水质、水温等养殖环境要求高等特点,专门设立鱼苗出口“绿色通道”,将监管现场从开放口岸前移至鱼苗养殖区域,为出口企业提供“提前申报”“预约通关”“随到随检”“海上监装”“船边签证”等海关便利组合服务包,保障外贸生产流通稳定,帮助企业保订单、稳发展。(完)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