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琬茜
近日,由省教育厅主办、省电教馆具体承办、海南师范大学协办的海南省第二十六届中学生(初中)理科实验操作竞赛在海南师范大学举行,本次竞赛旨在强化学生实验操作能力,提升学生科学探究与实践创新能力,全面推进实验教学高质量发展。来自全省30所中学的180名学生参赛。
本次竞赛设置物理、化学、生物三个学科,重点考查学生基本仪器使用、规范操作流程、实验方案设计、数据处理分析及安全操作等综合实践能力。其中,物理学科侧重电路设计、密度测量、凸透镜成像等实操与数据分析;化学学科聚焦药品取用、仪器连接、安全操作及情境化实验探究;生物学科围绕显微镜使用、临时装片制作及基础实验技能展开考核,全面考量学生动手能力与科学素养。
此次竞赛组织周密、秩序井然,评委评判公正规范,参赛学生精神饱满、操作规范。竞赛的成功举办有效激发了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积极性,展现出我省中学生良好的科学素养与实践水平,对推动实验教学回归课堂、强化实践育人、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竞赛结果将在省教育厅网站进行公示,参赛选手可以关注省教育厅网站及海南省电化教育馆微信公众号,及时获取相关信息。
下一步,我省将持续加强实验教学建设,完善竞赛机制,不断提升全省基础教育理科教学与实验育人水平。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海南省台湾事务办公室)
投搞信箱:swtzbxjc@hainan.gov.cn